婆婆媽媽拜佛趣

2013111523:47






我親愛的婆婆與媽媽!受我的邀約一起去苗栗大湖的法雲禪寺拜佛!





向來婆婆與媽媽的感情融洽,這是我的幸福!很難得婆婆能和媽媽一起成為我的最愛。







我們三個是不是很相似呢?





結下的善緣,讓我同時擁有婆婆的愛和媽的關懷!




婆婆媽媽拜佛「趣

 
    清明節是報恩祭祖的節日,我事先安排帶了婆婆及媽媽一起去寺廟參加法會,婆婆身體硬朗,每天都在山上種菜,性情比較粗線條,但充滿了赤子純真的心!媽媽中風過,必須靠著四支腳的輔助器才能行走,因為傷到語言區域,所以言語表達上比較吃力,她是急性子,做事嚴謹,條理分明!

    婆婆媽媽向來感情融洽,媽媽生病前,經常到山上的婆家小住幾天,那天我開車行駛高速公路,她们一見如故,話匣子拉開,說起年輕時的往事,首先婆婆先發難:「阮以前傻傻小孩生一堆,待在家裡乖乖帶孩子,ㄤ婿穿得漂泊去外面賺錢,說是男人應酬,我都心裡明白,不想戳破謊言而已,幸好現在越老,老公就越疼我!」

    坐在後座的媽媽,情緒更是高亢,將身子往前傾,大笑回應著:「親母!妳也是這款喔!我以早那個也是,燒酒、查某!阮老母真好,一直罵他,我說離離耶,老母哭喔!哭喔!」這兩位加起來超過150歲的老太太笑談著男人偶爾逢場作戲的花心,卻撞擊出女人捍衛婚姻的爆發力!

    媽媽行動不便,端坐在寺院前的迴廊,神情專注地聽著誦經聲,她怯怯推著手脕上的佛珠,語意停頓學習說著:「阿彌陀佛!」婆婆則是跟在我身旁,雖然不識字,但指著佛經上的文字,我一字一字帶著婆婆歡喜在誦唸。用午齋的時候,我左邊坐著婆婆,右邊是坐著輪椅的媽媽,每樣菜都夾在婆婆媽媽的碗裡,她們吃得津津有味,我也忙得不亦樂乎,旁人都羨煞了,因為我同時擁有兩位可以報恩的老菩薩!

    當我去幫忙洗碗做志工時,婆婆就成了推輪椅的高手,她推著媽媽去俯瞰山腳下的一片美景,在寺院前的廣場欣賞花香,還在長滿桃子的樹葉間,細數果實的大小,她们像好姐妹般閒聊著,難怪一位出家的老師父瞇著眼睛問:「她們是姐妹嗎?」
    婆婆平時藥吃得少,媽媽則是飯後就打開袋子,抓了一把藥,她說:「這算算有六『支』藥,都要吃!」還指著一包膠囊,說是人家介紹吃顧骨頭的,她無法表達藥的分類,所以她習慣用「支」作為代號,如同我是二女兒,媽媽無法叫出我的名字,總是喚我為「第二支」。婆婆大呼:「親家母!別人介紹,妳就吃,這『支』藥不要吃啦!人老了,什麼毛病都會有啦,我也是一樣呀!身體不可能要求越好,只要不會變壞就好啦!」

    感恩婆婆瞬間變成媽媽的善知識,婆婆用愛心與耐心幫忙我照顧行動不便的媽媽,那天夜裡在寺院掛單,我太過疲累,半夜熟睡過頭,竟然連婆婆攙扶著媽媽去上廁所,我都不知情,想想真是慚愧極了!我鼓勵媽媽雖然身體有缺陷,但心裡一樣可以自由歡喜地唸佛呀!婆婆開心地說:「我洗衣服唸佛,種菜也唸佛,因為我要做家事,所以我都在唸我心裡頭的那尊『佛』!」
    回程途中,聽婆婆在車內對著媽媽分享她的經驗,我則是從內心讚嘆起來,婆婆真是慧根深厚,雖然不識字,但她的「自性佛」早就存在了!媽媽更是堅定語氣說:「以後來這ㄦ兩、三天,我要跟妳來喔!親母也要來!」

    善緣開啟,我的福氣滿滿的,不但有生我,養我的媽媽作陪,還能擁有疼我,陪我談心的婆婆相伴,她们有著共同特質,同樣生了七個小孩,有著堅毅的性格,現在都能安享天倫之樂,婆婆媽媽走過生命的幽谷,如今也能欣賞生命繁花。

    那天夜裡,我開車下山準備回家,竹林間閃爍著許多螢火蟲,我刻意關掉車燈,螢火蟲的光,一亮一滅、一亮一滅,數十隻的螢火蟲,聚集起來而產生的光亮,在黑暗處更加耀眼,我們三個人驚呼連連,學佛之後體會生命無常,更懂得把握當下的因緣,螢火蟲的光讓我眼角泛淚,因為我幸福到可以同時牽著婆婆媽媽的手一起去拜佛,並且一起欣賞流螢短暫卻絢麗的美!
 
 
 
刊登在中華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