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徵文比賽,我得了第一名

2014111700:13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1.由蓮花基金會的蓮花月刊舉辦的徵文比賽,我得到了第一名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 2.我親愛兩個寶貝兒子和乾兒子,去台前為我獻花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我最愛的公公婆婆和體貼的先生,也一起參與頒獎盛會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.我寫的文章:陪母親走向善終之路!詳細內文貼在後頁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5.這是我的驕傲、也是內心的掙扎;感恩娘家母親示現生命無常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讓我在陪伴母親最後的時刻!能歡喜祝福母親走向成佛之路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6.我代表所有的得獎人,致詞:得獎感言!面對100人的會場,我侃侃說著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母親的思念與不捨,我更感恩臨床宗教師扮演活菩薩的角色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尤其臨終關懷真的是跨越生死大河的橋梁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7.在頒獎典禮上,我遇見了母親的貴人,那是北榮安寧大德病房的臨床宗教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法成法師!我歡喜紅著眼眶!  擁抱著法師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8.我將孩子獻給我的花,我致詞之後,特地請法師上台,我哽咽地說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束花是代替我已成佛的母親,獻給法成法師,感恩法師在母親臨終之前的安頓身心靈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並讓母親往生西方淨土的心念不顛倒!這是母親的福氣也是我們的福報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備註:母親美如秋葉地離開,我們雖不捨,但我更感恩母親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讓我提早練習了以後面對我摯愛的公婆老菩薩時,我有了更好的引導和陪伴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得獎文章全文!歡喜和妳分享!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陪母親走向善終的路!
 
        母親向來身體健康,知道是癌末而且轉移,醫生就宣判時間不超過五個月,我們選擇在家陪伴,
讓母親剩下的日子過得安詳。那時候我坦白對著母親說:「媽媽!您的身體住進了兩個壞東西,沒辦法治療!」
母親驚慌眼神問我:「那身體怎麼辦?」我溫柔地回應著:「媽媽!我們把身體交給醫生,惶恐不安的心,交給
佛菩薩;而您的生活就交由我們來照顧!」從此母親每天都在期待孩子們輪流回家陪伴的樂趣。
   
   
       照護母親的過程中,我們只讓她做過一次的化療,化療後遺症如排山倒海而來,母親體悟到生命的無常,
甚至自己決定完全不做無效的醫療!直到往生前半個月,母親因為發燒惡化而住進醫院,面對母親身體的變
化,我們手足無措,只能不斷地和住院醫生溝通,堅決表態我們需要一個安寧共同醫療,主要的目的,就是
想讓母親沒有疼痛地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。

 
       從母親開始就診,到她惡化的半個月時間,母親默默接受生命即將結束的事實,甚至侃侃而談,她的後事
安排,她告別式使用的相片,她火化之後要和父親同住在一個地方等等,這段陪伴母親的日子裡,我們手足之
間建立了共識,母親只要有情況發生時,我們不急救,甚至任何侵入性的治療,都不接受。因為接觸過蓮花月
刊,知悉善終是對家人最好的祝福,所以我積極和醫生聯繫,希望母親能進入安寧病房,無奈安寧病房裡,比
我們還需要進入的病患正在等著,所幸醫院提供了安寧共照的服務,雖然人不是住在安寧病房內,但在安寧共
照護理師的協助下,我們即使面對母親生命跡象越來越薄弱的時刻,我們的身心靈還是有個依靠!


        我們懂得傾聽母親的苦、我們全體跪謝母親的養育之恩,在哭笑裡擁抱著日漸虛弱的母親,在陪母親
善終的路上,我們用愛越過了生死的河海!讚嘆臨床宗教師像活菩薩一樣,隨時安住了母親惶恐的心,法師
慈悲對母親付出關懷,等待最棒的因緣出現了,母親在往生前兩天,終於如願住進了安寧病房!


        安寧病房內有溫馨的氛圍,護理師慈柔地撫慰家屬和病患的心,母親的福德因緣俱足,在往生的前幾
個小時,能在安寧病房洗個泡泡澡,讓愛乾淨的母親能夠洗盡一生的塵埃,去拜見佛陀!甚至在我去為母親
辦理出院手續時,法師還能在母親耳畔開示,鼓勵母親積極念佛,要放下一切罣礙,追隨阿彌陀佛去極樂
世界修行。


    即使到了護送母親回家、讓母親躺在自己熟悉的床上,等待往生的重要時刻,我們全家大小排班,輪流
在母親的耳邊念著「阿彌陀佛!」想著此生母女情緣已盡,死別的心情是悲戚的,但是另一個念頭支持著我
,我們不能放聲大哭,因為母親往生西方淨土的意志早已堅定,有了親情的牽絆、終究是阻力,相信母親
的善終是我在佛前祈求多年的心願,能夠看著母親美如秋葉地離開我們,,心裡頭雖然不捨,卻也是充滿了
祝福,歡喜母親圓滿走向善終的路!

 
字數:1108
參加:社會組
姓名:林麗華
參加蓮花基金會    蓮花生命雙月刊的徵文,得到第一名
 


母親知悉自己無常已到來,沒有藥可以醫治了,她安靜接受,甚至自己安排身後事,

她以唸佛來安頓不安的心,這是我帶著她去吃飯的合影,她的慈柔!讓我懷念!

因為有陪伴,現在的回憶是如此甜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