婆媳並肩,學禪趣!

2012032810:37

 

 

歡喜帶著婆婆一起參加法鼓山舉辨的一日戶外禪!

 

耳朵不急著聽什麼?眼睛不專注看到什麼?嘴巴不說話!

 

當眼、耳、口都關閉了,剩下是唸佛聲,心裡靜靜的呼吸聲,

 

歡喜婆媳兩沉靜在陽明山的山嵐裡,隨雲飄動、隨風搖擺!



 

 

看婆婆謹慎專注地捧起一碗水,滿滿的水,

 

一陣風濺起了水花,她依然觀看著那碗水,堅定地繞著水池行走!

 

文章內文如下:歡喜一起分享

 

 

 

婆媳並肩,學禪趣!

 

 

 

    那天邀著婆婆一起參加農禪寺舉辦的般若戶外禪,沿途禁語,法師開示時說著:「這是一趟學習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旅程,因為天氣罩著濃霧,飄著細雨,吹著狂風,但不變的是身心的安定,尤其要觀照內心的清靜,行走在幽林小徑,眼睛不用忙碌想看什麼?耳朵也不急著想聽什麼?長久以來習慣用眼睛看世界,反而侷限了視野,當你學習到可以用心看世界時,天地變得更加遼闊寬廣。」

 

 

    的確想像自己腳踩蓮花,一心念佛,身心就自然全都放鬆了!

 

    我的婆婆不識字,也不會唸佛,但是在法師帶領下,她法喜怯怯地唸著「阿彌陀佛!」沿路我緊緊握著她的手,一方面怕路上溼滑,一方面擔心她老人家走太遠,腳力疲累,婆媳倆正在用心體會一心念佛的專注,雖然禁語,但彼此眼神流淌著關懷喜悅,如同聖嚴師父所說的:「把當下的每一步,都當成只有一步,路程再遠也只有一步而已!」

 

    煙雨濛濛中,大約有70位菩薩都身穿雨衣,井然有序排成一列,由陽明山的大屯山出發,往二子坪的方向走去,風聲、雨聲、樹葉沙沙聲、還有聲如宏鐘的唸佛聲,都在我的內心迴盪著。從未有過的經驗,原來外境的變化,都只是幻象,唯有內心保持如山不動的定力,才是禪修的真功夫,好比在生活中遇見許多境界的考驗,能夠時時保持清淨自在的心,是可以透過禪修來達到的。

 

    午餐的饗宴,在宛如世外桃源的二子坪進行,法師分給大家三粒葡萄乾,

 

第一粒葡萄乾送進嘴裡,囫圇吞棗,葡萄乾只是葡萄乾的滋味 ,第二粒葡萄乾放在口中咬了十下,葡萄乾釋放出甘甜的味道,第三粒葡萄乾,大家仔細咀嚼三十下之後,先滑入喉頭的是甜美的葡萄汁液,而細末的葡萄乾,真的如同甘露般,有著一股獨特的馨香!原來用心覺照食物的味道,是如此多變而且容易,生活禪在此刻就是一種自在!

 

 

    接下來陰霾的天空,突然陽光露出一抹笑臉,如同我們期待托水缽的心情,看婆婆謹慎專注地捧著一碗水,滿滿的水,一陣狂風,激出了幾滴水花,她依然看著那一碗水,邁出堅定的步伐,繞水池行走,然後再安然放下那一碗水。婆婆事後偷偷和我分享,她愉悅地說:「我的那碗水,真的好神奇喔!天空有朵浮雲,一直映在水面,好像一尊菩薩跟著我,我口中唸著佛,手裡捧著佛,走起路來安安穩穩的,不會害怕狂風吹,也不用擔心路有多長?實在好歡喜!」

 

 

    聽完婆婆真心的分享,我不得不讚嘆,婆婆真的是慧根深厚,她本性善良,傳統又純樸,一次如同健行的戶外禪,竟讓婆婆打開了學佛視野,緊緊握著她粗糙的手,我要積極為婆婆準備佛學資糧,帶她體會戶外禪,帶她拜佛,帶她做志工,陪著她開啟慈悲與智慧的法門!

 

法鼓雜誌10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