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癌症輕易找上門!祝福這位孝女!

2010113023:10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圖:大嫂

 

用了色鉛筆加上水,自然醞染成這兩張畫作!

 

喜歡用畫的卡片傳遞情意,尤其專注在塗鴉的天地哩,

 

下面的那張畫作是我目前為止比較滿意的作品,

 

我已經將它表框,下回有到星帝嶺餐廳,記得細細欣賞喔!

 

 


 

 

 

上周很忙,因為一位朋友在夏天才剛剛辦完父親的後事,

 

娘家的家人只剩下她和姐姐而已,姐姐不管事,所以父親後事幾乎是她一個弱女子獨自完成,

 

而她堅持不捨父親放在殯儀館,所以獨自守靈,圓滿了父親的遺願!

 

為此我曾經寫了一篇散文,刊登在聯合報!

 

她假日來店裡幫忙,當她說:「大嫂!想請您幫忙,我的身體可能有問題?」

 

她臉上有堅毅的表情,我看不出任何傷感,只知道她近一個月都在看手臂上的紅斑點!

 

「大嫂!我做了皮膚切片,結果是外節結性淋巴瘤,而且是惡性的!」

 

莫非老天爺對這位孝順的女兒開了個玩笑,我很驚訝,怎麼不到兩個月的時間,

 

這樣的淋巴癌就輕易找上她了!因為熟識榮總的醫生,所以我特地開車,載她從萬里到榮總看診!

 

 

第一次接觸血液腫瘤科,癌症病人的苦,彷彿隨時飄在空氣中,無所不在,

 

醫生以最速件處理,因為她必須等病床,所以醫生密集排定了檢查細項,

 

每天都去做檢查,密密麻麻的檢查單,多達十幾張呢!

 

她的堅強面對,反而讓我憂心,因為那個脆弱的自己,該有個肩膀可以依靠哭泣的,

 

她沒有讓先生參與看病過程,因為在她父親的後事部份,她先生缺席很多!

 

婚姻的真諦,在病痛無依的時刻,最能發揮!我期勉她珍惜和先生的善緣,

 

我對她祝福,鼓勵她溫柔以對,卸下堅強女人的外衣,

 

因為先生和兒子的肩膀夠寬吧!

 

因為家人濃濃的愛才可以抵擋癌細胞成群結隊吆喝前進的氣勢!

 

這週的心情很感恩,看了別人示現生命的無常,

 

我懂得知足自在,尤其最後的過程真的要圓滿,不想遺憾!

 

 

下面所寫文章中的小美正是這位孝女!

 

小美,加油喔!你一定可以過關的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女兒的送終,圓滿了生命

    朋友小美母親早逝,父親辛苦將三姐妹扶養長大,而且未再娶妻,以前常聽他父親抱怨,沒有生下兒子,以後養老沒得依靠!

    約在一年前小美父親罹患肺癌末期,醫生宣判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,小美傷心欲絕,向來姐姐們對父親的生活不聞不問,就只靠小美獨自照顧,因為婆家剛好住在附近,小美的老公及婆婆都十分支持,鼓勵小美將癌末的父親,接回家中一起住,方便照料,這段期間小美堅強陪伴父親進出醫院抗癌,甚至鼓勵父親積極過日子,因為父親享受天倫之樂,所以在小美家人關愛下,生命又延續了一年!

    上週父親在睡夢中安詳往生了,而且臨終前並未受到病痛的折磨,反而像片秋葉般緩緩落下,他父親驕傲對小美說:「這輩子沒有生下兒子不會遺憾了,因為你為我所做的一切早已勝過兒子了!」

    獨自處理父親的後事,小美從容面對,她堅強地在父親往生的那一刻,打電話給我,請我幫忙父親助唸,其實我從來沒有往生助唸的經驗,基於友情的陪伴,也是被她孝心的感動,所以我為自己開啟了更好的善緣!

    面對小美父親的遺體,我不會感到害怕,反而更恭敬地如同面對自己的父親般,用虔誠感恩的心情,來送上最後的一程,口裡唱誦著莊嚴的「阿彌陀佛」,心中也祝福小美父親一路好走!

 

 

 

    林麗華【台北萬里】

◎刊登於99年 八月二十日 聯合報家婦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