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稿的小訣竅

2010112201:20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圖:大嫂

 

    夕光照在公公的臉上,他的笑容超級有魅力,我每次回山上,一定先去看他的秘密菜園,

 

欣賞那完全沒有農藥的作物,看著蜂蝶飛舞,公婆的疼愛,

 

他們常常留一些成熟的青菜或水果,刻意叫我去摘取,

 

那是豐收的感動!也是對我的寵愛!

 

 


 

 

    這天我讚歎公公的勤勞,尤其節能減碳的 真實實踐,我為之動容,

 

寫了短文附上這張照片,一樣投稿到聯合報的家婦版,

 

結果被退稿了!我不失望!因為退稿是正常的,

 

早就讓自己習慣了,而且多年的經驗,一定要有如同打不死蟑螂的毅力,

 

因為鳳毛麟角,生活大家都在過,感動每個時刻都在發生,

 

如何判讀自己的一定比別人更精采呢?

 

通常我對自己的要求,題材先構思,鋪陳,然後要有感動人的張力,

 

最後是趣味性不能沒有,然後就埋首書寫,不斷修改,反覆誦唸,

 

直到自己也被感動為止,最後當然是大力給它E出去囉!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   連拍四張公公的扛木材的相片,他開心笑著往家的方向走去!

 

這樣的背影很美,這是傳家寶的文化,也許到了我也是銀髮奶奶了,

 

我會告訴子孫們,物質生活的豐富,不必眷戀,反而富裕的精神資糧,

 

是來自踏實而努力的背影,這是一個家的傳承呀!

 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   夕陽很美,但公公的背影更美    】

 

 

    我知道這樣的畫面並不多見,即使也曾遭受退稿的命運,但我不灰心,

 

 

我堅持再寫一次同樣題材的文章,反正再投投看,也許還有機會,

 

而且如果這報退稿,可以 再轉給另一報,情勢也會不同喔!

 

例如:【我曾經寫同一篇文章,投到中國時報浮世繪被退稿,我不死心,

 

重新投到聯合報繽紛版,結果被刊登了】所以要多方面進行,

 

只是現在發表刊登的園地越來越少了!不過別失望,

 

書寫仍是情緒最好的出口,能寫多寫而且要常寫。

 

 

像我以這張照片搭上一些簡短的文字說明,總算又幫公公留下一個很好的紀錄與回憶!

 

 

這篇被刊登在聯合報生活風景畫的專欄,從要用稿子的通知開始,到刊登出來不超過一個禮拜,

 

真的非常快速,而最歡喜的是公公,因為他可以和朋友們一起分享!

 

如果您也也不錯的想法或生活分享,趕快把它寫下來投稿到報社試試看!

 

當自己的名字被印成鉛字時,那份喜悅不亞於中樂透喔!

 

以下短文和大家分享!

 

 

 

 

勤奮的背影

 

  夕陽快要下山,公公的肩上扛著今年剛剛盛產完絲瓜的棚架,一支支砍成相同的規格,方便送進爐灶變成柴火,這是婆婆洗碗洗澡的能源!

  看公公扛著竹子挺直腰桿,絲毫不費力,換我扛扛看,肩上的重量,卻讓我的腳變得千斤重,公公笑著說:「我做習慣了啦!還是我來吧!」

  夕照很美,但公公的背影更美!

 

 

 

林麗華【台北萬里】

 

刊登在聯合報家婦版【生活的風景】專欄

 

9911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