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肖話─吹熄燈號

2009123117:03

 

派叔公開刀前的病房留影【只有鼓勵打氣】

 

 

緣起一個很特別的團體,那是公公每個禮拜都去練肖話,五位交情都是超過一甲子歲月的知心老友,

 

談天說地,沒有厲害關係,只有分享,只有泡茶,只有談到過往,這群老朋友,因為一句笑話笑到眼淚

 

流下來,因為一段往事而傷心哽咽,我見識到了他們的真情,見識到那份無價的情,尤其在派叔公往生

 

這段期間,我看見公公的愁容,其他老朋友的失落,太陽不再昇起了嗎?

 

生命中沒有值得期待的嗎?

 

 


 

 

這樣的燦爛笑容,完全掩蓋了叔公即將開刀的恐懼,也讓開刀之後無法動刀的悲傷,得以遁形。

 

當下知道擴散過大,無法動刀,這群不是手足的朋友嚎啕大哭。

 

因為他們必須接受散場的事實,生命舞台的墜落,他們沒有預演過!也不在練肖話的內容中!

 

他們不知所措啊!

 

 


 

 

追憶叔公最清醒的時刻,夏天參加公公的壽宴,他歡喜地說:「今天吃的很開心,好像以前

 

練肖話聊天的時候,真是歡喜呀!多謝你們的招待!」

 

當天晚上叔公又住進醫院,但他仍念念不忘這群老友!

 

 


 

 

快樂分享,去年小叔的店開幕,這群練肖話的老友群聚一堂!

 


 

 

 

三年前我們三代同堂的日本之旅,就是有這群歐吉桑的真情相伴!

 

 

派叔公走了!走的美如秋葉!不捨是這群老友,盧叔叔真情告白

 

每天從台北回去萬里山上,陪伴叔公,每天撫著棺木,如同感受好友的溫度,

 

痛哭呼喊,很難體會該是多麼深的情感,才會如此刻骨銘心,手機裡面保留叔公

 

幽默可愛的畫面,盧叔叔為叔公作了幾片回憶光碟,每位去致哀的親友都是一陣鼻酸

 

一朵微笑,叔叔覺得我的文筆不差,讓我寫了一段散文,寫的時候我淚流不止。

 

當我拿給公公看,公公也是紅了眼眶,叔叔苦笑著說:「我不能現在看,等我回家再看吧!」

 

過兩天是叔公出殯的日子, 老朋友都認真幫忙打理,他們悲傷之餘,感概老友走的太早

 

這個獨一無二的練肖話,真的要吹起息燈號了!

 


 

 

 

學佛之後,知道生命的無常,知道要更精進修行,從身口意做起,如同圖片中的老菩薩

 

已經快九十歲了,在法鼓山水陸法會上依然誠敬拜佛,真是了不起呀!

 

 


 

 

法鼓山是金山萬里的寶地,清淨而環保,有機會可以上山去感受那種慈悲充滿智慧的能量!

 

 



 

 

派叔公往生期間,恰巧參加水陸法會,不識字的婆婆第一次拜佛,她紅著眼眶說:「我不會

 

拜,我只是邀請阿派淑一起來聽經,跟著菩薩一起去!」從來不曾參加法會的婆婆,

 

虔誠拜了四個小時,直說歡喜卻不累,她說:「我知道派叔會知影,這群朋友思念他,乎伊歡喜走這條

 

路,一路好走呀!」

 

這群練肖話的老友,其實更清楚,清楚知道叔公並沒有離開,他永遠都在,

 

永遠都在這群已經70多歲的老友心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