格子 情緣

2013031421:48


 

這是一張23年前的老相片,公公年輕的帥氣模樣,

 

手裡抱著是我可愛的大兒子,而這位慈祥的老菩薩則是深深疼愛我的阿嬤!

 

高齡九十歲才往生,茹素五十年,淡泊名利,出個大太陽就是最開心的享受,

 

和先生交往期間,假日去山上玩,回家時,我的皮包通常是鼓鼓的,

 

因為裡面被塞了大蘋果、大梨子,那是阿嬤偷偷疼惜的愛,當我婉拒時,

 

說著:「阿嬤!台北都有在賣,這麼好的水果您一定要留著吃啦!」

 

她卻露著瘦癟的笑容,食指豎在嘴邊,小聲回應:「憨女孩!這賣乎妳!」

 

直到往生前兩天,阿嬤身體一些不適,那時冬天的陽光正暖暖照著,

 

阿嬤撥開如碗公大的釋迦,撥了一半給我:「麗華!來!陪我吃釋迦!」

 

當我婉拒鮮甜的釋迦,阿嬤卻堅持地說:「這真甜!我要妳陪我吃!」

 

口中吃著甜如蜜的釋迦,心中卻酸苦地嚥不下口,

 

一種生離死別的悲傷,讓釋迦變了味道!

 

至今看見釋迦,尤其超大的釋迦,我無法獨享,

 

因為那是超越時空的思念!

 

 

 


格友莉子非常優秀,她幫我圓了心中的夢想,彌補了我欠缺阿嬤畫像的遺憾!

 

感恩浩瀚隔海的真心情意,讓我認識了莉子,也結了很棒的善緣!

 

去年年底,我特地去了一趟南部,從莉子手中接過這份沉甸甸的禮物,

 

感動思念的淚水早已潰堤!和莉子建立的格子情緣,我把它寫成文章!

 

那是一種難得的情誼,應該是累世的善緣,讓我們彼此珍惜並時時祝福!

 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ili-yixiangsky

 

 

 

 

格子情緣!

 

 

    在浩瀚格海,無意中發現一位畫畫高手,她是嫁來台灣的湖北姑娘!透過部落格,望著她傳神的人像畫,彷彿有股強大的魔力將我吸引住了,因為她的筆觸細膩,可以完整勾畫出西藏老嫗的滄桑,以及孩童純真的眼眸,以她的專業正好可以幫我隬補內心的遺憾!

 

    婆家的阿嬤已仙逝二十幾年了,我深得她的疼愛,阿嬤茹素四十年,生活儉約淡泊的慈柔風範,一直讓我追憶著,以前數位相機不發達,以至於未能幫阿嬤留下相片,我試著詢問格友,可否幫我阿嬤畫一張像?而我所能提供的只是一張泛黃的老相片。

 

    其實我也曾經請專業的人像畫家幫忙畫阿嬤,但是他只用刻板繪畫框架來勾勒阿嬤,那樣的畫作也許會有幾分相似,但卻捕捉不到阿嬤真實的神韻!這位來自武漢的格友,用當媽媽的心情,看我描述阿嬤的文章,聽我說阿嬤的故事,所以用畫筆幫我拼貼畫出我內心慈祥的阿嬤!

 

    那天去南部拿畫,第一次見到這位格友,我們先來個相見歡的擁抱,從她手中接過沉甸甸的油畫,我忍住了盈眶的淚水,因為那張和阿嬤幾乎相似的畫,如同讓我見到了日夜思念的阿嬤!

 

    格友長得清秀甜美,性情善良單純,她讀湖北師範大學,先生剛好從台灣去那兒讀醫學院,兩人相戀而結婚,一場火災的意外,奪走了她公公婆婆的生命,於是只好和先生回台灣承襲家業,她公婆生前擁有一間規模不小的養雞場,

是專門生產雞蛋的雞場。

 

    我和格友一見如故,話匣子打開,彷彿成了失散多年的姊妹,彼此分享、談笑、擁抱,她很熱忱邀我去參觀雞場,那天下午天氣悶熱,她先生正在雞場工作,靦腆的臉龐滴下了認真工作的汗水,讓我深受感動,格友告訴我:「我先生很棒,顧家又體貼,他要我顧好三個孩子,不用去雞場幫忙,所以我利用剩餘的時間,才能在頂樓畫畫、自由塗鴉!」

 

    虛擬世界的格子裡,難得遇見真性情的人,透過她的描述,遠嫁台灣,最掛念的依然是遠在武漢70歲的老父親!同樣的真情,我鼓勵格友,記得好好擁抱先生,因為他的真心善待,讓妳可以畫畫尋夢,如果想念父親時,就常打電話回家鄉,妳在台灣的安定幸福,老爸也會放心祝福的!

 

    兩個陌生的人,卻因為格子的連結,因為一張油畫,而開啟了真誠的心門,也擁有這段難得的格子情緣!

 

    林麗華

    刊登在102年 二月二十三日 中華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