疼愛母親,還來得及!

2013050323:15

 

 

 

一年當中最溫馨的節日─母親節,即將來臨!這是我的親生母親,十年前中風,

 

傷到了語言區域,加上兩腳膝關節開刀,復原上並沒有預期那麼好,

 

現在走路都需要靠四支腳的輔助器!

 

這樣的背影讓我有些感傷,不再是健朗如昔,

 

不再是無所不能的母親,因為婆婆的優秀,我用比較心丈量自己的母親!

 

去年母親的大哭,讓我覺醒,讓我慚愧,讓我感恩,

 

幸好還來得及,幸好還能疼愛母親!

 

 

 

這篇是刊登在聯合報家庭婦女版的文章!

 


 

感恩母親渡化我,讓我有了善緣去三峽天南寺護持煮早齋!

 

這是我獨自帶母親出遊的畫面,到了天南寺去拜佛!

 

 



 

 

母親樂觀熱情,向來有地下里長伯之稱,生病後的母親,

 

依然愛漂亮,愛熱鬧,所以家裡時常有鄰居聚集閒話家常!

 

每個母親要求的不多,只是一個擁抱,一句問候,一聲關懷!

 

疼愛母親並不難,如同我們小時候,她幫我們餵食,幫我們沐浴,

 

現在母親請放下矜持,換我們來幫您穿衣沐浴!

 

每位母親都是獨特的,永遠是孩子心中的天,不倒的巨人!

 

祝母親節快樂!祝母親每天都快樂平安喔!

 

文章內文如下:真心和您分享!

 

疼愛母親,還來得及

 

    今年閏四月,我依照習俗,帶了豬腳回娘家,探望母親,已經有超過半年時間未返回娘家,甚至連電話都沒有打,那天母親見了我,先是激動開心的表情,過沒幾秒鐘,她勉強站起來,拄在牆上嚎啕大哭,淚眼縱橫哭著說:「我養妳這第二支,無效!攏無想這個老母!」我默默滴淚,怯怯向前擁著她說:「媽媽!對不起!我以後一定會常回來看您,不要哭喔!」

 

    母親在八年前中風,很幸運只是傷到腦部的語言區域,感恩老天爺的眷顧,向來急性子的母親,從此性情變得緩慢,她腦子想的無法透過語言順利表達出來,所以她叫不出我的名字,也不能叫出女兒這兩個字,因為我是第二的女兒,從此我的代號就變成是「第二支」。

 

    母親在生病前,向來有地下里長伯之稱,人際關係超好,熱心助人,目前還有一票朋友,每天都會來家裡聊天,母親雙腳不便行走,當年我們忽略了她曾經中風過,卻鼓勵她兩腳膝蓋同時更換人工關節,以至於她右手右腳無力活動自如,現在母親多了四支腳,這四支腳的輔助器,成為她很重要的依靠!

 

    那天我擁著哭泣的母親,發現她的手臂,不再結實有力,看見廚房爐灶前,放著一張圓凳子,那是她坐著方便自己煮菜的場景,同樣一間我從小熟悉的廚房,昔日那個如天一樣高大,無所不能的母親,早在時間洪流裡,變成一位落寞且不良於行的老婦人!

 

    當下我慚愧極了,對於婆婆我可以萬般地疼惜關愛,但對於生我養我的母親,我卻用放大鏡去檢視她,用婆婆勤儉的角度去苛責她,母親的大哭,讓我覺醒了,幸好母親依然康健的可以用四支腳,到處慢慢走動,幸好母親還會偶爾要求去燙個頭髮,去買件新衣服,這表示我們還有報恩的機會,母親依然是我們心目中獨一無二,愛串門子、愛漂亮的母親!

 

    現在的我,開始學習和母親獨處的時光,細心去揣摩她口中說出如同火星文的語言,多一點耐心去傾聽,多一些愛心來包容,如同她在我很小的時候,為我付出了一切,這樣母親滿臉的皺紋,就會綻放出一朵朵微笑的蓮花!

 

 

 

2012.12.29刊登聯合報家婦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