偷摘竹筍,再送竹筍!

2013051700:22


此時來星帝嶺餐廳享受海鮮料理之外,最美味的菜色,

 

當然要屬於公公婆婆親手摘下鮮嫩好吃的桂竹筍!

 

如此肥美的竹筍,有著濃濃的情意,這叫做傳承!

 

那天我陪著婆婆去竹林,她說:「這片竹林是妳阿公留下來的,我和妳爸爸勤儉持家,

捨不得賣土地,以後我們不在了!山可以留下就留下,妳如果勤勞點,想吃竹筍,

就回來摘,這土地很肥都是寶呀!第弟妹妹,他們想吃筍子的人自己努力一點回來山上!

像我講的,祖先牌位不要分家,妳當大嫂的,比較會張羅拜拜,妳就多幫忙吧!」

 

其實婆婆說的我全都放在心裡,清楚明白!

 

 

 

幽靜的竹林!筍子四處生長著!

 

 


 

 

環保取向的山上婆家,拔下來的筍子殼,推放在玉米及絲瓜的上方!

 

就是天然的推肥喔!


 

 

 

台灣土狗名叫來福,牠習慣巡邏竹林幾遍,如果有陌生人接近,牠會狂吠!

 

但牠也很膽小,鄰居的狗群入侵時,牠總時夾著尾巴,乖乖走回家!

 

 


 

婆婆很細心,剝筍子的速度又快又好,一定要取細嫩的部位,

 

這樣的筍子當然是鮮甜!


 

除了取下鮮嫩的部位之外,用大灶竹子木材燒煮近兩小時,

 

直到筍子的澀味全部被甜香味取代!婆婆才會將竹筍撈起來。


 

現在又到了竹筍盛產季節,公公婆婆連同小姑都顯得特別忙碌,

 

一天要去竹林裡來來去去好幾趟呀!因為好容易留下粗隻的竹筍,

 

捨不得摘下來,目的是為了等待明年,讓竹子生出更鮮嫩的小竹筍,

 

只是很多人習慣到我們的竹林裡,大肆搜刮偷拔竹筍,

 

更令人氣憤的竟是連同留下的筍母,也一並摘下,

 

如同上圖相片,右邊的大竹筍,基本上是無法食用的,

 

就是小偷偷摘竹筍的鐵証!那是去年真實發生的小故事,

 

竟然成為我寫作的題材,也顯現公公婆婆的菩薩心腸,

 

不結怨,反而因此而結下了善緣!這是有趣充滿濃濃人情味的故事,

 

真心和您一起分享!

 

 

偷摘竹筍,再送竹筍!

 

    婆家的竹筍正逢盛產季節,有一天,婆婆氣呼呼打電話給我,叮嚀我馬上帶相機回家,因為抓到了偷摘竹筍的小偷!開車約20分鐘,在婆家的庭院裡,看見一對陌生的男女,正低著頭,不發一語,而腳邊放著三堆的竹筍,這些筍子看起來很肥大,但並不可口,因為長得快要比人高了,幾乎快要變成一枝枝小竹竿了!

 

    婆婆憤怒地說:「做弄人嘛!這些筍子是特地留下來,好讓明年長出嫩筍的!」公公搖著頭嘆氣:「如果摘的是嫩筍,倒沒關係!反正可以吃的都沒有浪費,只是這些筍子真的捨不得摘,好不容易留長了,你們這樣摘下來,真的是糟蹋呀!」

 

    這一對男女,羞愧地低下頭說:「對不起!我們是外地來的,朋友跟我說,這竹林是沒有人的,我們才會去摘,絕不是故意的!」

    好心的里長,知道抓到偷筍子的小偷,也順通知轄區的警察來關切,過沒多久,整票人都去了警局作筆錄。

 

    公公婆婆跟警察說:「偷竹筍是小事,不用麻煩警察大人,有嚇唬小偷就好了。」未料警察依然秉公處理,硬是將小偷的行為及證據提報法院,沒多久,公公婆婆也收到了法院的傳票。

 

    法院開庭前,公公對偷摘筍子的張先生:「歹勢啦!偷摘筍子實在是小事,我跟警察說,不必麻煩,希望和解,但警察還是很堅持,我這一生清清白白,從來沒有上過法院,感覺實在很不舒服,不好意思讓你也跟著來法院!」

 

    張先生熱情握著爸爸的手,點頭說著:「歐吉桑!您做人真好,感謝您的原諒,不計較!」兩個人當著法官面前,將事情和解了。

    隔天張先生拎著水果來山上,探望公公婆婆,公公微笑著說:「想法改變一下,若不是因為偷摘竹筍,我們也不會認識,當作是好的緣分,認識一位新朋友。」張先生離去前,婆婆特地從家裡提了兩袋的竹筍:「歹勢!哪天您們摘的筍子也沒有帶走,今天我剛剛煮好的筍子,這是很嫩、很好吃的,帶回家品嘗吧!」

 

    有了這次因為偷摘筍子而上法院的經驗,心地柔軟的公公婆婆,感嘆地表示,下回若還有人來偷摘,一定要用勸導的方式,或者比照婆婆之前的作法,一位家境清苦的婦人來偷摘筍子,婆婆好心留她吃午餐,離去前還摘了一把地瓜葉,讓她加菜呢!

 

    我從公公婆婆待人處事的風範裡,看到人世間難得的溫情!

 

 

    林麗華    1020110繽紛版半版刊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