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瓜的一生

2011082900:52

 

這樣地瓜的特寫圖片,正是我家鏡湖農場的開心成果!

 

以下的圖片詳實記錄了地瓜的一生,今年我沒缺席,心中的成就感十足喔!

 

 

 


 

今年五月二日,天期陰涼,看公公鬆過的土壤,以鋤頭一鈸鈸地勾勒出長型的陵線!

 

看似簡單,換我拿起鋤頭,還真是提不起力喔!

 


 

 

這兩位我摯愛的優秀男人,公公正細心教導先生如何耙地,

 

而有趣的事情發生了,到了最後的陵線,先生耙出來的陵線,

 

大大歪了一邊,他還笑著問:「爸爸!咱的地怎麼歪歪的!」

 

頓時間,充滿鳥叫聲的菜園,也響起一陣歡笑聲!

 


 

 

公公細心專業地將從農會買來的地瓜藤,去除老葉整理出新葉!

 

所有金山萬里的地瓜品種都大同小異,但種出來的品質卻是懸殊很大,

 

答案在於,土地的養分,用的肥料還有最重要的是不噴農藥!

 

 


 

 

吃過地瓜數十年,第一次彎下腰身,親吻土地,婆婆教導我如何種地瓜?

 

斜斜的角度,將地瓜藤埋進土裡約七公分,這叫做拖蕃薯藤!

 

 

 


 

100年的八月熟成了,看見粉紅肥嫩的地瓜,埋在土裡的模樣,

 

婆婆拿起鐮刀,先割除茂盛的蕃薯藤。

 

 


 

然後婆婆拿起鋤頭,這時可要很小心,否則方位沒有捉準,

 

力道不足,不是把漂亮地瓜截成兩半,就是讓地瓜外皮受傷!

 

 


 

婆婆笑得燦爛,因為婆媳兩將菜園當成是遊戲的天堂,

 

一起分享生活的點滴,一起欣賞公公鋤頭下的傲人成果!

 

 

 


 

 

沐著夕光,和婆婆正開心地細數著地瓜的成果,突然婆婆說:「糟了,頭家回來了,要來抓賊了!」

 

我回頭一望,原來是公公剛辦完事情回家了,走到菜園,看著我們自己動手挖地瓜而笑著,

 

這張和婆婆的親密開心照,就是公公的傑作喔!

 



 

 

 

這段時間來星帝嶺,我會將小顆的地瓜蒸熟,拿來招待客人!因此好吃又完全沒有農藥的地瓜,

 

變成客人隨手買回家當伴手禮,還有更多客人意猶未盡,來電叫我們宅配呢!

 

店裡的主廚還將地瓜做成手工的料理,【地瓜芝麻捲】,香甜不膩,一份才180元!

 

一份堅持看得見,一種用心是傳承!地瓜搖身變成健康的食物,

 

但選擇沒有農藥的地瓜,唯一的秘訣,千萬不要相信外表,

 

只要有蟲咬過的痕跡,品質真的不差喔!

 

附註:星帝嶺的鏡湖地瓜,已經挖完了,明年再招待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