姑嫂妯娌一起動手做粿!

2013040901:18

 

今年我鼓勵婆婆嘗試用甜菜根取代食用色素,顏色天然!只是蒸過之後的色調會跑掉,

 

下回再試驗看看,或者考慮用公公種的紫山藥作成粿皮,應當值得期待喔!

 

今年的清明節,我變得更輕鬆,以往我和婆婆兩人必須做20斤的粿,

 

印象中從早上做到夜晚,因為餡料有三種,芋頭,菜脯米,鹹綠豆,

 

這是一項傳承,婆婆曾經耳提命面地說:「我們祖先茹素,清明祭祖一定要做粿才會彭湃,

 

以後我如果不在了,妳一定要用手做,用米漿做粿,不要用粉喔!」

 

說完之後她掩著嘴竊笑:「以後我也吃不到呀!妳那麼忙,不要為難妳啦!」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這樣的傳承,我力邀五嫂﹝右一的辣媽﹞,以後由

 

我們妯娌兩負責完成!

 

她輕柔笑著:「好呀!只是我不太會做喔!大嫂再教我好了!」

 

這一天,大姑也趕回來幫忙。她的手很巧。包的餡料滿滿的!

 

另外貼心的小姑也在一旁張羅著,我們邊做粿邊閒話家常,

 

笑聲琅琅,這樣將近200個粿,很快就完成了!


 

 

可愛善良的婆婆是我們做粿的師傅,她的專業,從炒餡料開始指導,

 

直到煮糖汁,包餡的方式和訣竅,她一一說明,然後第一籠先去大灶蒸熟,

 

我們邊吃粿邊做,香味四溢,自己動手做的粿真是好吃!

 

這樣開心地做粿團隊,相信祖先品嘗到的是幸褔美滿的好滋味!


 

 

這是幸福菜園裡的植物,我忘了它如何書寫?現在的產量減少,

 

所以做粿會用草仔粉取代!

 

 

 


 

清明祭祖需要做這種長條型的「丁仔粿」!

 


 

 

素食的粿很需要用薑來爆香,這堆漂亮又健康的薑,是公公種的喔!

 

真的好讚嘆呀!

 

 


 

 

今年我們菜園裡的嬌客,【明日葉】!據說它全身都是寶,對增加免疫系統大有幫助!

 

 

 


 

 

帥氣的公公日前還在挖山藥,尤其是紫色的,顏色鮮艷又美味!

 

 

他在菜園裡像個大力士,無所不能,而我們就享受他種菜的幸福滋味!

 



 

 

這兩位美女,完全看不出年紀,都是菩薩,

 

生活具慈悲心,而且性情溫柔又有生命的智慧,

 

一位是我深愛的婆婆,另一位是如同母女也像姊妹般情誼的樓上鄰居滿姨,

 

她們彼此質感相似,所以很聊得開,我想回山上種玉米,

 

力邀滿姨一起去摘地瓜葉,順便拔紫蘇葉的雜草,

 

春天來了,此刻的菜園好忙碌喔!

 

好多菜的種子幼苗,似乎都在雀躍地歡呼,

 

趕快給我一把泥土,因為我要發芽囉!

 

幸福菜園真是幸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