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法雲寺浴佛節

2011051501:55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圖:大嫂

 

農曆四月八日是釋迦牟尼佛的節日,我邀請婆婆和店裡的員工到苗栗法雲寺,

 

參加一場殊勝莊嚴的浴佛儀式,如同我三十年前在完全陌生的法雲寺,

 

進行了皈依三寶的典禮!

 

因緣不思議,從住家土城來到完全不熟的苗栗山上,二十歲的青春年華,

 

我在當下埋了學佛的種子,在走入中年的此時,我重新思惟生命的中心,

 

開始儲存我的資糧,珍惜我的善緣!

 


 

帶領我的婆婆一起參加浴佛節,善緣之ㄧ,有了疼惜我的婆婆,

 

她的生命特質,真正的慈悲心,沒有分別心的善待有情無情眾生!

 

 


 

我店裡的員工,一位來自廣東的女孩,嫁來台灣快二十年,成為單親媽媽,

 

卻認真工作,用心培育女兒,省吃儉用,獨自買了間小公寓!

 

生活知足感恩,她成為我的善知識,也是工作中的好伙伴!

 

 


 

 

口中誦念釋迦如來佛,誠敬的心,搖起浴佛茶,專注浴佛!

 

藉此莊嚴儀式洗滌身上的塵垢,找回本來的面目!

 

 


 

婆婆陌生地開始學習唸佛,心中歡喜而且自在!

 

 


 

浴佛儀式結束前,我和法雲寺的住持上達下碧院長合影,

 

師父慈悲地開示:浴佛的意義很棒,學習佛陀的智慧和慈悲,

 

尤其身處末世,天災不斷,心中常常念佛誦經,為地球平靜盡一份心念!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法雲寺的師父們,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,灑掃庭院是早齋後的工作,

 

看滿地落葉,師父和采潁合力掃地,用自己編織的竹掃把,

 

宛如苦行橧的生活型態,對師父們來說,正是修行!

 

 


 

 

百年古剎的法雲寺,環境清幽,距離大湖汶水的山下,走路約需一小時,

 

這兒空氣清新,林蔭小徑,處處充滿禪意,這百年的杉木高聳入雲霄,

 

那綠色的屋簷一角,曾經風光繁華是佛學院的殿堂!

 

一草一木都自在,我喜歡走進紅塵之外,跪拜在大雄寶殿玉佛前,

 

找到本來面目,乘著微風,一句警示語,在杉木出現:

 

心田不長無名草,智慧不開煩惱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