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!智慧開啟的聲響!【聖嚴書院初階班三年結業】

2011060900:34

 

這三位師姐是我的芳鄰,也是我學佛的善知識,左一的桂花阿姨是一位烹飪高手,

 

單單端午節我吃到她手工包的粽子,有潮洲粽,北部粽、紅豆鹼粽,

 

其中北部粽的內餡就有三種不同,舉凡好吃的美食經過她的巧手,

 

就能成為人間美味!

 

 

左二的素真姐是馬來西亞的華僑,她嫁來台灣超過三十年了,平日熱心做志工,

 

先生經營五金行業事業有成,三個小孩都是高材生,我們一起學佛,因緣疏勝!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左圖的滿姨,和我如同姐妹或是母女,情誼深厚,我在生活上的困頓,

 

滿姨如同燈搭般,時刻為我指引方向,她專注在修行,禪坐的引導,

 

讓我接觸佛法,是我生命中最棒的導師!

 


 

就讀聖嚴書院三年的時間,因為我的三位芳鄰,促使我有了向善的因緣,

 

順利結業而且感恩芳鄰師姐的成就,讓我得到了三年的全勤獎!

 

因為從基隆到金山開車要40分鐘,如果我請假勢必影響到他們的學習!

 

所以我排除萬難,歡喜沉浸在佛學天地哩!

 

 

 


 

 

這一天是結業式,非常榮幸代表了53位聖嚴書院金山班結業的同學致詞,

 

這簡短五分鐘的結業感言,是我花了兩個小時的心血,

 

尤其情真意切的感恩,讓許多師兄師姐紅了眼眶!

 


 

這學期作業精進獎的贈品!同學們高舉著獎品!

 


 

 

 

法師慈悲地頒獎,我更加慚愧地受獎,因為自己的習氣依然嚴重,

 

自我中心依然是執著頑固的!

 

感恩法師們的引導,讓我們在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有修行的下手處!

 

 


 

同窗三年如此的善緣,一定是好幾世以前累積的!

 


 

法師們慈悲地勉勵我們,不忘在生活修行精進!

 

感恩法鼓山開啟我智慧慈悲的法門!

 

 

 

 



 

這是專精學佛五講的常延法師的勉勵語,張開三大增衹劫的風帆,

 

航向諸佛圓滿的大覺智海,初階三年的課程,只是一個起點,

 

相信在未來日子裡,我學會了謙卑待人,學會了智慧化解事情!

 

生命中的順境逆境,都是成長自我的助緣!

 

 

聽!智慧開啟的聲響

 

    因緣聚會,法鼓山幫我連結了學佛的路徑,從參加安和分院的禪修班開始,到法鼓山社大金山校區的默照禪,跟隨法師的帶領,我清楚聽見智慧開啟的聲響,透過禪坐的過程,學習放鬆,讓呼吸變得更輕柔、讓心變得更沉靜,舊有的習氣漸漸去除,進而也改變了在職場上的應對進退,猶如一株沾染塵垢的小草,經過甘露法雨洗滌之後,變得更加翠綠挺拔。 

    兩年多前,得知聖嚴書院在金山開辦,我雀躍不已,向來對佛學經典的深奧,充滿疑惑,這樣的機緣,來的好不如來的巧,於是力邀住在同一棟樓層的三位師姐,每週三的晚上,我便開著幸福的學佛專車,載著善知識一起到聖嚴書院,展開為期三年的佛學課程。

     「五蘊皆空」應該如何解讀?所謂的「空」在生活中代表何種意涵?」一開始,同學們滿「害怕」法師的上課方式,不過慢慢地,這樣傳遞麥克風隨時提問,讓同學感受法師的用心良苦。課程結束時的大堂分享,同學們紛紛感恩法師的提問,因為每個問題,都引導我們去深思,去體會「一切唯心造」,去了解活在當下的生命真義,,明白對自己的生命歷程負責任,才是佛教徒可以自利利他的基礎。

 

    每位法師傾曩相授,從實用的佛學課程切入,讓我們學習將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,運用半年的時間,我熟讀了聖嚴師父著作【心的經典】,將「心經」中的文句,拿來當作生活上隨手可以提用的方法,磨平了不少以自我為中心的尖銳綾角。

 

    歷經兩年半的課程薰習,我們非常珍惜這個得以聽聞佛法的善緣,初階三年的聖嚴書院課程,只剩下半學期就告一段落,但我們相信,與善知識同學佛法,是累世促成的因緣。我們一起約定,還有更深一層的中階課程,更完整的高階課程,要一同精進,我們決定追隨聖嚴師父的腳步學佛,踏踏實實地往「建設人間淨土」的方向前進!努力經營自己的法鼓山!

 

 

    林麗華

     ◎刊登2529912月份的法鼓雜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