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公公婆婆談敏感話題

2012021500:48

 

 

過馬路,下樓梯,這樣緊緊牽著老伴的手,慢慢走!

 

這是我公公婆婆生活的寫照,也是最吸引我的生命風景!

 

 



 

不論看病拿藥,或者公公去台北拜訪老朋友,我一定是司機,也是陪伴談笑的人選!

 

這一夜陪生命中最摯愛的公婆,享受一頓宛如米其林水準的頂級鐵板燒,

 

讓我開了眼界,因為公公的摯友盧叔叔盛情招待!

 

更讓我享受銀髮族智慧的談笑風生!

 

這樣的生命色調真的好自由,也很自在!

 

如同我善巧把握貼近他們的心房,所以我書寫了這篇文章,

 

可以和公公婆婆談生死大事!

 

生命本來無常!生老病死是自然的現象,如同掛在樹上的每片葉子,

 

時間到了,紛紛飄落,所以要美如秋葉!

 

生活中充滿許多感人的寫作題材,只要我用點心,努力書寫,

 

每次的寫作被印成鉛字,被採納刊登,都是很開心的事!

 

尤其好久不見的朋友,看見了文章,傳了簡訊,

 

因為這篇文章想起了已往生的父母,甚至有客人來用餐,

 

會問:「大嫂!最近有沒有新的文章呀?」

 

因為有這麼多結了善緣的朋友或客人,我會繼續寫,不停地寫‧‧‧

 

 

 

和公公婆婆談敏感話題

 

 

    那天獨自開車載公公婆婆去醫院回診拿藥,婆婆回想年輕時的生活點滴,她說:「以前分家時只分到缺角的碗盤,和一窩小雞,三個妯娌輪流煮飯,我是最後一個嫁進來的,什麼也不會,輪到我煮飯時,嫂嫂們把乾的木材藏起來,我只好挺著大肚子去山上撿柴回家煮飯給三十幾個人吃,想起以前自己真的好笨,也好苦喔!」說到傷心處,婆婆心酸淚流滿面!

 

    公公在一旁,貼心地答腔:「的確,以前那個時代,妳媽媽嫁給我真的吃了很多苦!」

 

    「幸好,我是越老命越好,七個孩子都乖巧孝順,沒有一個學壞的,而老公也越來越疼我!」說到這兒婆婆心情馬上來個大逆轉,笑臉逐開!

 

    公公和婆婆已經75歲了,生活中相互扶持,真正夫唱婦隨的典範,過馬路或下樓梯,公公一定主動牽著婆婆的手,這樣在幸福中定格的背影,是我最欣賞的人生風景!

 

    我開著車分享他們年輕時的互動,心中一直有個念頭,但不知如何開口?因緣促成,我自己剛好簽下一份「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」,直接鍵入健保卡內,我也告訴我的孩子,如果有一天我發生了意外,請尊重我的選擇,只要施予正常的急救,讓我自在地離開人世!

 

    這是個敏感的話題,公公婆婆已經是高齡了,生命變化無常是無法掌握的,身邊恰巧有個實例,可以和他們分享!鄰居張伯母突然中風,送到醫院加護病房,治療了半個月,沒有好轉,甚至醫院一度發出病危通知,家屬為了救回張伯母同意氣切急救,當時雖然穩定了呼吸,但張伯母卻變成了無意識彷如植物人,這樣的結果讓家屬感到很遺憾!

 

    因為公公婆婆也熟識張伯母,知悉這樣的境遇,公公感嘆地說:「生命無常,早晚都要走的路,已經八十歲了!這樣的急救折騰,沒有意義也沒有尊嚴,很痛苦的!」

 

    婆婆更是語氣堅定地表示:「麗華!妳要記得,我不要這樣急救喔!我希望離開人世的時候,能夠自在好走!」

 

    我趁此把敏感的話題帶進來:「爸!媽!現在只要簽下那份『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』您們就可以事先決定自己臨終時的急救方式,因為您們擁有那麼多愛您的孩子,這件事真的可以事先預防,以免造成孩子之間的掙扎矛盾!

 

    公公婆婆都是我心中最摯愛的親人,但是我相信活著是生命最好的禮物,臨終時也要是最有尊嚴的祝福!

 

    林麗華

    刊登於101214日聯合報家婦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