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傳的手工草仔粿,大嫂扛著了!

2010040700:21

 

清明祭祖的草仔粿,結婚二十年了,我已經學會了用手搓揉、

 

用愛整合,裡面包裹著和婆婆結緣的愛語,所以我用手工製作的草仔粿

 

是無價的、是非賣品,只用來和弟妹们分享!只適合和有緣的客人或員工,

 

一起品嘗、如同我在這個大家族的甜蜜過程,是負擔但卻是倒吃甘蔗的甜美!

 

 


 

草仔粿的香來自公公菜園里自由生長的鼠殼草〈名字不知對不對〉台語稱做赤殼,

 

這是婆婆慢慢採集,加了糖水細細熬煮,剁成碎末,放進冷凍冰存、

 

到了做粿季節,就能派上用場!


 

 

這雙美麗堅韌的雙手,將自加重的蘿蔔乾剁碎後,加上胡椒、糖之後,慢火翻炒的餡料,

 

婆婆包粿的技術優良,紮紮實實的,好像她對待孩兒一樣沒有分別心,

 

有時甚至讓我錯覺以為我是她的女兒呢!因為無話不說啊!


 

婆媳兩一人揉一邊的粿團,來回用力搓揉,婆婆閒聊她的過往,

 

聊公公對她的要求疼愛,她說:「我這世人,很知足,孩兒孫子,各個善良又認真,

 

雖不是富豪,但大家都婚姻美滿,有安定的收入,我很滿足啦!」

 

 


 

 

別小看這滿地的草仔粿,足足有15斤之多,以數量計算,總共做出了近140個的粿,

 

換算時間我們從下午一點,一直忙到晚上近八點,成果是豐碩的,

 

只是我腰酸背痛有兩天之 久呢!

 


 

 

這焦糖的糖水是製作草仔粿的秘密武器,比例捉準了,粿才會Q,或上鼠殼草之後,

 

就是天然好吃的手工粿了!


 

 

米漿壓乾之後,揉成細末狀,用力揉勻加入糖水的粿團,

 

在分成幾等分之後,並包入內餡,入蒸籠大火蒸熟。

 

 

 


 

婆婆用家中的磨合器將米磨成米漿,綁緊讓它自然風乾滴水,那桶子裡盛滿了水,

 

那薄薄的米水,婆婆拿去煮菜渣,在淋上菜園裡的蔬菜上,形成營養又環保的肥料!

 


 

 

祖先歷代都是茹素的,所以過年節我和婆婆一定會做素食的草仔粿,

 

婆婆曾經問過我:「麗華,你以後會不會做草仔粿給我拜,唉!你那麼忙可能沒辦法做,

 

你一定要用米漿做成的粿,我喜歡吃這樣的Q度,千萬不要用現成的再來米粉做,啊!

 

我想太多了!不要為難你!反正我也不一定吃得到啊!」

 

「媽!您放心!我答應您,我一定會用手工做粿,而且堅持用您教我的方法來做!」

 

這種甜蜜的傳承,我一肩扛起,而且扛得歡喜又自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