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光是一位天使

2013090423:56

 

 

這樣的母親,比我們任何一位媽媽還要用心!

 

 

 

這樣的母親,比我們任何一位媽媽還要辛苦!

 

這樣的母親,比我們任何一位媽媽還要偉大!

 

這張相片是我店裡假日工讀生阿光和他母親的合影!

 

 


 

 

阿光是特教生,有多重障礙!和他結緣是在三年前,

 

他是高三生,學校希望我讓他實習,起初說話結巴,害怕人群!

 

這些特徵真的不適合當服務業的外場員工!實習半年結束,

 

他爸媽來找我,懇切地說:「請您給他工作機會,不然畢業後,他會退化很快!」

 

終於我開始訓練他,漸漸地,他變成店裡的重要員工!

 

現在工作態度和精神很好,午睡時睡不著,他先跳繩一百下,就能呼呼大睡了!



 

 

這是去年的員工旅遊,邀約家屬一起參加!

 

廣結善緣始終是我的理念,如同對阿光的器重,一直都把他當成正常員工,

 

所以 讓他在工作上學很多,.雖然他是特殊教育的孩子!

 

但是她媽媽對他的訓練,讓我感動!如同我在部落格秉持的態度,

 

廣結善緣,即使部落格要吹熄燈號了,但是它的深度,足以探測人心的純淨!

 

感恩它,讓自己走過的生活軌跡,如此清晰而溫暖!

 

不管來自何方?大嫂都深深致謝感恩,網路的無形絲線,將彼此情感織的活絡有情意!

 

好比阿光在我生命歷程中,他和母親的點點滴滴,都讓我讚嘆!

 

因為我們週遭,常常有這些缺了一角的天使,

 

他們緩慢地飛翔,一句掌聲,一個甜美的微笑!

 

他們會從眼眸裡透出喜悅的光彩!祝福每位慢飛的天使!也祝福每位格友!

 

 

 

遇見了天使

    阿光是位天使,他是特殊教育的小孩,三年前透過特教高中老師的推薦來店裡實習,剛來餐廳時,說話結巴,有自閉傾向,不敢接近人群,我讓他從簡單的清潔工作入手,很快地他能以熱忱的笑容為客人上菜!

 

    經過半年的實習,阿光高中畢業後,也終止了這段實習的關係。有一天,阿光的父母來找我,他們誠摯地說:「拜託您讓阿光繼續在這兒工作,沒有薪水也沒關係,這樣的小孩,沒有學校唸,我擔心他待在家裡,會退化得很快!」

 

    就這樣,我讓他變成正式的假日工讀生,現在阿光都是第一位上班的員工,他的嘴巴很甜,大清早遇見同仁總是有禮貌說一聲:「早安!」下午空班時間,發現他正專注在抄寫「心經」,我好奇問著:「阿光,這些是誰教你抄的?他推推眼鏡,結巴地回答:「是,是,是我! 我! 我媽媽要我抄的,她說:【這樣才會變聰明!】在心經的手抄本上,游媽媽認真做眉批:【很棒喔!寫的工整!】或【85分,字跡潦草,加油喔!】

 

    有一次,阿光突然當機,將龍蝦沙拉端錯桌了,當我發現時,客人已經將龍蝦吃完,我只好硬著頭皮,微笑走向客人面前,怯怯開口:「葉太太!對不起!您剛剛吃那盤龍蝦沙拉是別桌客人的,我們的工讀生是一位特教的小孩,他不小心上錯菜了!真是抱歉!」

 

    「唉呀!太難得了!真的好棒喔!我先生好久沒有吃到這麼美味的龍蝦肉,沒有關係,等會一起算錢。這孩子的工作態度很好,一點也看不出來是特教孩子,妳千萬不要罵他喔!」葉太太心地慈柔如蓮花綻放!

 

    過了一個月,葉太太又來店裡用餐,她特地準備一個紅包要送給阿光,店裡規定服務同仁不能私自收取小費的,阿光主動退還給葉太太,然而柪不過客人的熱情,阿光臉色赤紅地說:「我!我有跟她說不可以拿!她硬硬要塞給我!」當我將紅包塞還給葉太太時,她堅定口吻說:「我女兒在育幼院上班,這個紅包是女兒特地要我帶來的,因為這樣的小孩能夠自己獨立工作,真的太難得了,所以值得鼓勵!」

 

    有一天他來上班,臉上有著自信的神情,他說:「我!我媽媽有帶我去台大醫院檢查腦袋,我會這樣不聰明,是我媽媽的染色體出了問題,不是我自己變笨的喔!」一位折翼的天使,背後有個成功的推手,那就是阿光的母親,游媽媽積極為阿光安排自閉症協會的繪畫課及自強活動,訓練他和別人互動的彈性!

 

    每當店裡生意繁忙時,好多呼喊他的聲音出現,廚師會喊著:「阿光!去拿兩條絲瓜來削皮!」外場阿姨叫著:「阿光!這盤蝦子是五號桌的!」另外從櫃檯飄來的聲音:「阿光!一號桌有四位客人,拿熱茶和小菜招待!」看他瘦小的身體,快速游移在店裡的每個角落,而且很有效率又帶著微笑來完成,真的就是一位很棒的天使,完全看不出來有成長的缺陷。 

 

    現在阿光成為我們店裡的開心果,也是很重要的角色,那天他推推眼鏡,怯怯地說:「我!我賺的錢都有存起來喔!因為媽媽說:『有一天爸爸媽媽會離開我,我要靠這些錢生活喔!所以我要更努力!』從他堅定的語氣中,我看見了如曙光般的希望!

 

 

102.06.03聯合報繽紛版